剪刀子

嘻嘻嘻

【青宇】独家记忆

2025年的夏天,如同往年的每一个夏日一样的燥热难耐。我穿着明显不合脚的高跟鞋站在北京的街头,接下来有个采访需要去到对方的家里。


——可能换成十年前的我是这么样也想不到自己最后会是这个职业。


手里抱着的笔记本被我捏在手里,手心里的汗渍打湿了外壳。工作表上记着接下来要采访的这个人的名字,这是我废了很大的力气从主编手里磨来的采访权。


搭档总算开着车过来了,手里却也在这时响起来。我一边上车一边接通了电话。对面的人立刻就问道[采访日期是今天吗?我记得不太清楚了。]


[对,]我在心里暗道一声就知道会是你,然后又回道,[你就为问这个?]


她听见我的话罕见的沉默了很大一会儿,我甚至以为她挂掉了电话,如果不是能听见透过听筒传来的她有点不稳的呼吸声。


[……你不说话我就要挂电话了,有工作。]搭档提醒我到地方了我才抬头看了看不远处的公寓,侧了侧头对着电话说到。


她的呼吸似乎又重了一些,到底也没说话,其实她就算不说话我也大概知道她在想什么,因为我们想的,大概是同一件事。


[我真的要挂电话了。]我又说了一遍,听筒里才传来她的声音,有些沙哑的,像是哭过,她梗着喉咙问我[你说我们图个什么呢?]


图什么?我要是早知道图什么我早就跳出来了。我在电话这头笑笑,到底不知道怎么回她,最后还是她先挂掉了电话。


搭档对我耸了耸肩,我说我们走吧工作了。笔记本还是用力的捏在手上。越是接近手心的汗就越是多,我的心跳如同擂鼓,我想着这真是太失态了,工作以来第一遭。


不过也是,因为接下来要见的这个人,是王青啊。


我这样想着,心里到底还是万分紧张。甚至有种干脆这样跑掉算了的冲动,但到底还是忍住了。


奇怪的是,见到他真人之后我却反倒没有那么急躁了。他是个很温和的人,这么些年,似乎完全没有改变,明明冷着一张脸,眼神却总是在你说话时认真注视着你。


我定定的看着他,脑海里却莫名回想起多年以前某个夜晚,我还在读大学,那个时候有两个特别喜欢的人,喜欢得不行。那个时候总是在夜晚抱着手机一遍一遍的刷新微博首页,看着满首页的爸爸,双标,炸得不省人事。


[…可以开始了吗?]他的声音把我从回忆中拉扯了出来,我回过神来歉意的对他点点头说了句不好意思。他似乎一点也没有在意。


我翻开笔记本开始了采访的工作,所有问题都是事先准备好的,有关于他的新电影上映,反响良好。


每个问题他都回答得滴水不漏,我垂下了眼又有些走神了。其实我想问的问题跟什么电影没有丝毫问题,想到这里我又急躁了起来。


[……然后非常感谢粉丝的支持,这是一部很好的电影。]


我听他回答完了所有的问题,收起了笔记本和录音笔。搭档收拾着录影器材,我憋着气不知道该不该问他我真正想知道的问题。


他冲我笑笑,我几乎在那一瞬间跳回了另一个时间点,于是一句话就不受控制的说了出来。


[你还记得裆妹这个词吗?]


他看着我的眼神有一瞬间的错愕,然后又恢复原状,甚至于还高兴的对我笑,他说[当然记得,很久没有听到了,呵呵,回想起了很多事啊。]


其实这十年还是有很多变化的不是吗。


[想起了什么呢?可以说说吗?]我的语气有点低沉,老实说如果不把头低下来一点我肯定会直接哭出来。


他似乎在认真的回想,隔了好大一会儿才说道,[想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人…]


我的脑子像被巨石砸了一下有些发懵,回神时听见自己明显带着哭腔的声音,[……是喜欢的人吗?]


[嗯,是当时很喜欢的人。]他的声音仍旧带着笑,[不过当时太过年轻了,分不清这种喜欢,到底还是错过了。]


[……是吗。]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


[有些事情需要等到自己足够成熟了才能想得明白,你说对吗?]


[我有时候也会想,如果当时我就清楚自己的内心,现在会是什么样的结局,不过也是想想罢了,现在这样大概会后悔,可是那时候做得决定重来一遍我还是会那样做。因为有些事,不是你想你要,你就能做到的。]


[为了一个决定,你要付出的可能会有很多,甚至于你身边的人,也要为你买单。如果当时我做出了那些选择,可能我想要保护的反而会是被我伤害连累的。我这样说,你懂吗?]


他说话的语速并不快,不像和一个记者说话,倒像是和一个多年的老友聊天。他说得隐晦可是该懂得我都懂了,这些年来一直缠绕在我身上的,每当看见他们出现在大荧幕上后越发纠结的结被他三言两语的解开了。


我愣在了原地,我想我发愣的样子一定像一个傻逼。放在桌子上的手机突然亮了一下,我顺着他的视线看到我的手机壁纸。


那是两个很青涩的大男孩,在乡间的小路上骑着一辆特别可笑的电瓶车。镜头是从侧面拉过来的,坐在前面的人带着墨镜,视线注视着前方,脸上的笑容连屏幕外的人都感受到了快乐。身后的男孩双手环在他胸前,对着镜头笑得特别灿烂,大大的眼睛眯起透着一股子活力和阳光。


我有点慌张的收起了手机,他似乎还有点在回想那个照片,一会儿又转过头来看我,笑道,[挺好的。]


我的动作僵了一下,他没有在意的继续说,[我还挺想回到那时候的。]


我得到了很多超乎我意料的答案,可他的话我一句话也不想再听了,我知道我再不快点收拾东西滚蛋我觉得能马上哭出来。


急匆匆的收拾了东西像他道谢后我几乎是逃出来的。坐在车上的时候还在大喘气,搭档冲我翻了一个白眼,我掏出了手里看见了好友发来的短信,她说。


[我想着,他们现在过得很好,离了对方也过得很好,还有什么不行呢?他们早就放下了,只有我们这些局外人放不下。]


对啊,我们都是局外人。我看着这句话终于还是哭出了声。搭档被我吓了一跳,转过头去老老实实的开车,我流着眼泪一点一点的回复。


[我现在放下了,真的。全放下了。]





——————————————————————————————————————————————————————————————————————————————————————————————————

没话说了,今晚注定是个不眠夜,真的,萌真人cp就这样。算了就这样吧,你们好就好了。


评论(2)

热度(6)